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轉換跑道分析



由於基金在不景氣的陰霾下,狂賠了50%,因此分析假設轉換跑道,在目前股市低迷且股價便宜的情形下,買進股票是否能挽救當前局勢?
以目前中鋼市值為22元上下(97/11/25),過去幾年股利平均在3元,對未來幾年內做彌補虧損的分析,如圖:






由圖估算出第一年要回本,含現金股利回本(綠色)與無現金股利回本(藍色)只差3元,可是在第二年就差的6元了,依此類推到第五年,整整差了15元了,想當然爾,想要短短幾年回本,景氣當然要好到一個程度,不然很難在短期之內達成,可是,只要拉長時間來看難度至少比較低一點。




  • 問題來了,就是每年股利都能賺三元嗎?或許這裡是一個理想的假設,但是從分析表來看,假設不到3元,股利回本(綠色)就要往右邊拉了。


  • 再來就是其他如稅金、手續費是否有影響?捨去這些條件只是為了方便計算,但是實際上也不能忽略。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還會陸續PO上來...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股市名言

以下這些股市名言都是看網站或是看書收集來的,如果有侵犯的請告知!(不會這麼小氣吧!)

看到新的或想到就更新唷!

  • 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是師傅。
  • 菜籃族就是漲了1、2塊就賣掉,跌了當作是投資。
  • 人都會看錯、做錯,會不會賺錢的差別只是在有沒有承認自己犯錯!
  • 看錯的原因很多種,全賠光的原因只有一個。
  • 托老:『賺錢是騙人的,只有賠錢才是真實的!』
  • 托老:『有一種人可買在低點,賣在高點,那就是騙子!』
  • 小麥跌的時候沒有買小麥的人,小麥漲的時候沒有小麥可以賣。(請一口氣唸完)

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零股投資法

上次跟志豪討論零股投資法,此想法來
自少少的資金當儲蓄又可以投資,符合基金定期定額分攤風險的概念,當然分析是不可避免的,以2002中鋼為例,從91年到97年10月,歷經六年多的長期投資,(以每月5000元計算)其間的成本為:421680元,賺取的現金股利為133620元,光是現金股利的報酬率就是31.68%,至於「實現股利」的部分大家請看黃色線的報酬率就好,至於要不要實現,看個人啦!





看到報酬率不要高興太早,這樣的方法也是有弊端的!當然,評估『風險』是最重要的課題,所以我才會以這個方法來說明,可是事實會跟你想的一樣嗎?不盡然!我在跟我哥討論之後,他反轉了這個圖表(如圖右),說明了他的優劣!

看起來很慘吧!但是,大家別忘了人家還是有發現金給你的,其間的現金股利一定跟上面大不同,原因在於『單位數』,這裡我就不贅述,成本一樣421680,現金股利87197,投資報酬率20.67%,還不錯啦~


重點來了:
1.定期定額到最後,指數只要有一點小震盪,報酬率就會有大震盪。
2.買進點決定報酬率,也就是說,你在買進的時候假設你的報酬率低於10%,那就要停止買進,不然你會失去『基本門檻價值』!

感想:我認為只要嚴守第二點,基本上你失敗的機會就很小了,其實最上方那個圖表報酬可以高達87%,我不想講這種東西,因為托老說過:賺錢是騙人的,賠錢才是真實的!不要讓賺錢迷失掉你的想法,而是讓想法一步步的實現,那才是投資的最高價值。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我的投資日誌

紀錄日期:97/09/23
股市天氣:晴


最近投資了不少股票,從中也學到不少東西
想跟你分享一下:

順發(6154):
我買的第一張股票,
八月中買了順發,一開始是觀察到現金股利誘人的地方,所以就下單了,
而在第一次下單時,不知如何操作,卻讓我比我原先預估高於三塊的價格買進,
這個是我第一個反省的部分:買進時機:以果導因來說,買進時機決定報酬
但!比買進時機更重要的就是:買進動機!為什麼他值得你買?

接下來就是我衝動的那一面了:情緒>>理智(遠大於)
順發除權息後,股市跌到35元,也就是除權息當天,
買了第二張
因為局勢動盪不安,通膨持續影響局勢,
股價跌到了31元,
買了第三張

此時的成本從41.8元降到36.6元
我還很『固執』的認為這就是逢低加碼,甚至洋洋自喜

後來一路跌到25、19元,這兩天回到22元….
雖然有賠了,但是讓我有大夢初醒的感覺,
而且讓我充分的瞭解到『衝動』的意思
可是我仍然相信他是超跌,只是認為這一兩年來最多只能讓我損益兩平

中鋼(2002):
接下來還沒完
在接觸巴非特後,巴菲特選股魔法書—洪瑞泰寫
雖然他很崇尚於『巴菲特學』,但是仍擺脫不了股市分析師愛預測的個性,
但是從中讓我學到巴菲特的持股方式—看ROE(股東權利報酬率)
行動派的我免不了要牛刀小試一下
財務報表中選出符合巴菲特學規則的中鋼
加上之前經理給我『預測』該股今年營收的概念,
讓我信心滿滿的『衝』進去買了第一張,34元買進,
此時大盤約在6500點
後來中鋼就在33~34徘徊,
因為雷曼兄弟輸了碼莉兄弟,
大盤跌破六千點,甚至到了五千五百點(上禮拜的事了)
此時秀綾經過我每天渲染至下,加上他對局勢的敏感度,
也買進了他人生的第一張股票:中鋼,買進價33.5元
到目前為止,中鋼是目前最抗跌的股票
只是目前還搞不懂為什麼他的長期負債還那麼高?
現在認為這檔是能讓我賺兩倍的股票~

聚陽實業(1477):賣衣服的
後來買了巴非特他媳婦寫的書,叫做<巴菲特法則—選股實戰>---瑪利巴菲特
從裡面先從心理面講起,然後才講怎麼去看,
說時在後半本跟我之前大同小異,
不過在心理面加深了我很多論點,並在某些部分有支持我的看法,
後來也持續的觀察股市中找到了一張『長期』的股票:聚陽實業,買進價31元
而買進這一天『正好』是雷曼兄弟聲請破產的那天,
因為持續下單兩天都沒買到,後來『託雷曼的福』才買到
這幾天下來也被大盤拖累,最低到28元,近期則漲回30點,
後來去預估今年的收益也不如去年,自認為這是『衝動』第二次
不過好在股價都是超跌的狀態,所以預估這支能讓賺30%

經過這幾次的洗禮和觀察
漸漸的對股市的『基本面』有比較通盤的瞭解
最近你看的『投機者的告白』我也會去買來看
這些東西雖然都是心理層面
但是往往影響到行為抉擇,不能不慎思心理層面的重要性
當然是在理性的判斷下

以上…..


記錄日期:97/09/26
股市天氣:陰晴不定(等待抒困案過關)
旺矽(6223)
這禮拜聽到我哥又進場加碼,秀綾一聽馬上慫恿我去下單,但是,我可是理智的投資者耶!怎麼可以依自己或他人的情緒所干擾呢?
所以,我再度打開財務報表、損益表…
仔細的分析和看過,
除了長期負債過高和每年保留盈餘過多、和股本增加,
看起來是想轉投資或擴廠,長期負債也只要一年的收益就可以還清
以上的疑慮一一能夠說明
基本上是可以進場的時機

由大方向看到美國抒困方案非過不可的可能性
不過也有可能全部通過,也有可能條件通過,
(在此認為,不通過!只是讓不法更加的不法,投機的更加投機)
所以以趨勢來說,應該有越來越明朗的感覺

買股票只可能買在相對低點,不可能絕對低點
昨日收盤在42.XX
今日我下單在41.00,買家(秀綾)一直要我42.00
為什麼我要這樣做?不是想賺那個一塊,而是我不想去追高價值,我想利用投機客的心理去買我想要的價值。

一定有人走短線,股市上漲不會有垂直線,可是下跌有可能,
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很猶豫的,有個風吹草動就會賣,
每天的行情都有可能,所以我只想測試市場股價市場的跳動
如果符合我的預期,我會很爽,因為我的想法對了,
這個沒有一定的準則,只有感覺。

人當然不能以感覺買股票,感覺我只是用在這個不明確又不符合邏輯的小地方。
托斯柯藍尼說過:不要想找美金匯率下跌的理由,因為你不知道賣家在想什麼!

早盤亦開出是紅盤,可是一路狂瀉,我的想法差一點成真了
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又漲回去了
一度對我的想法產生疑慮,後來想說賣家給我的壓力,
我改變下單的價格,提高了0.2元,變成41.2元,
結果成交,結果我不是很高興
因為中午吃飯的時候,跌到41元以下
我花了0.2元說明托斯科藍尼的話,固執的投資者才是成功的
這個學費很便宜!


記錄日期:97/10/28
股市天氣:持續狂瀉,目標跌破四千點大關


『賠了就是賠了,你不可能把他賺回來;但是我可以找另一個方向繼續前進』

現在股市目前已經跌到4500多點附近,政府花了兩個禮拜限制跌幅3.5%的效果,只是讓大家賠的少一點而已;但是該賺的跑不掉,該賠也是逃不掉,解除這個下跌的禁令之後,當然就是狂瀉不已。當然這其間也產生了不少想法,在這裡做一些檢討:
『除了基本面和圖表,還要有超現實色彩的想法』
當大盤接近五千點大關了的時候,這時候的想法是在跌破每個千點大關時,市場都會來一點小震盪,當時只是個趨勢來看,市場會不會驗證我的想法這樣走。現在的結果可以證明,市場的趨勢是很難預測的,當經驗不足的人想這樣做的話。當時買了一張中鋼26.3,期待所謂的『週末行情』,結果來看是泡沫化。
後來腦袋一轉,想利用今年不太賺錢的公司去轉換原本要賣出的中鋼,『聚陽』是我目前手中股價與中鋼接近的股票,而上週等待以27元賣出,結果一直無法成交。所以本週已極為接近的價格去轉換中鋼股票,聚陽21.3賣出,中鋼20.95買進。『以實現的損益達到-9500』,其實他的『實現損益』,我的作法只是『換了另一個投資標的而已』,並不是真的實現,就如『紙上富貴』的道理是一樣的,托斯科藍尼:賠了就是賠了,你不可能把他賺回來;但是我可以找另一個方向繼續前進,預計明年中鋼現金股利是三塊『以上』,而明年『現金』報酬率預計12%。
最後,期待順發的股價也慢慢接近中鋼,這樣我就可以完全集中火力在我要的目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