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正向思考,就對了!

正向思考,就對了!

沒有不可能!
我們一生中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對自己的否定思考!幾年前,我受邀至一家高科技公司,協助研發部門做教育訓練。研發單位的工程師看到了我的學歷背景和我要擔任的角色,十分質疑,一直抱著不合作和唱反調的態度。

我們討論了一個早上,確定了為期六個月的研發目標,沒想到訂出了目標之後,有工程師立刻反應,我外行,所以不知道這樣的目標是不可能完成的。的確,我不懂資訊,也不懂他們所知道的專業;但我了解到只要這項產品在經由大家的討論後,認為是未來最有競爭實力的產品,那麼就值得我們去研發。

我以我帶過的團隊為例,我說,只要我們認為可能,那麼就沒有一件事是我們做不到的!我再舉電腦的發展趨勢,雙核心CPU沒有被研發出來時,誰會想到可以這麼做?一旦雙核心的概念被想到了,不僅雙核心被做出來,四核心、八核心、十六核心……將陸續成為商品。我們常在追別人的發明,讓別人的專利剝削了我們的利潤。

如果我們想要有突破性的成就,就必須要有超前別人一步的思考,做別人想不到或做不到的事!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辯論,最後公司的總經理做了決定,此項研發勢必要完成,願意參與此項計畫的人留下,不願參與的人將調任其他部門或離職,大家未再爭論,開始共同專注心力,思考如何完成。總經理還下了另一道命令,若提早完成,參與人員將給予國外休假獎勵。

後來,原先連總經理都沒有太大信心的研發,不僅提早完成,而且效能比預期的還要好!我有非常多次類似的經驗。人類的內在是充滿惰性,不肯改變現狀的,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得過且過,得用且用,若逼不得已,是不會主動去思考突破和改變的!創新研發就是要對現實永遠不滿意,如為什麼電腦開機要這麼慢?懂得電腦的人可能會告訴我們一堆理由,但為什麼電腦不能像電視或音響按了立即可以使用呢?

消費者要的是結果,所謂研發,就是要想辦法滿足這樣的需求!早期的電視不也是開了要等好幾十秒鐘,後來為什麼可以即開即看呢?沒有什麼是辦不到!只是我們還沒有想到辦法而已!誰先想到、做到,誰就享有這項智慧財產權!腦力的競爭不就在比誰想得快和做得快嗎?創新研發未必要做複雜的高科技,日常生活所見的各種產品改善或者是增加它的效用和功能,都可以創造想像不到的商機!

如果我們能有開放的頭腦,生活的創新只不過是習慣、經驗、知識的改變而已!是很容易的,只要我們有一雙不一樣的眼睛和一顆不一樣的頭腦!只要你想得到的事情都一定做得到!有孩子問我用走路的方式走到月球也辦得到嗎?為什麼辦不到?如果我們能找到超越地心引力的方法或是工具,靠人的體力跨越哪裡都是有可能的!

這位孩子又問我如何超越地心引力,我分析我的想法,地球因自轉及太陽系的公轉,彼此因長時間的運轉而達到平衡的狀態,維持著穩定的拉和推力,這其中有很大的能量存在,就像幾個強大的磁鐵要維持平衡,不相吸引和互斥,一定有動能存在,如果能解讀其中的微妙關係,我們就可以利用其間的能量,達到我們需要的結果,就如大到飛機或輪船,操控者也是用很輕微的力量就可以控制千萬噸的龐大機體,所以,別小看人類的體力,只要透過聰明的智力,沒有做不到的事!

走路登上月球是有可能的,就像徒步橫渡海洋一樣,它需要用到一些我們還未想到的方法和工具!如果他真的有興趣,只要他不斷的研究,總有一天,他一定可以徒步登上月球!任何事,先要認定可以做到,我們才有可能想到方法!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只是我們還未想到方法做到它而已!我們一生中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對自己的否定思考!

回顧十年前的一切,誰會想到今天資訊上的許多變化呢?再回溯一百年,誰會想到許多想都想不到的科技,會一一的實現?如果我們仔細研究,我們會發現世界在這一百年間是呈倍數的進步。大家內在的否定思考愈來愈少,一夜致富原來是只有買彩券才能做的夢,但在這個時代裡愈來愈多三十歲前就是億萬富翁的例子,靠的絕不是勞力或體力的付出,而是腦力!這些人只滿足了一部分人在資訊上的需求,他們就致富了!

所以,我們的孩子立足在這樣的時代,必須依靠的不只是學歷而已,而是專業上的技能和智力,以及向不可能挑戰的熱誠和信念!愈是不可能的事,孩子愈有興趣去知道和挑戰,就愈有機會靠創新的點子,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生活無虞!沒有不可能的事!是個信念,也是個習慣。如果我們對現實的要求很低,認為只要可以用就好了,而不想讓使用更便利或更有趣,那麼任何的創意都不可能出現。若我們在生活上是一個喜歡改造和變化的人,我們就愈可能創造不一樣的結果。我有個做陶的朋友,他喜歡做各種奇怪的茶壺,他也喜歡泡茶,所以他的茶壺千奇百怪,不只是陶土做的,還有石頭、金屬、玻璃製的,也有紙做的。

他雖沒有靠賣茶壺賺到大錢,但卻賺到了生活的樂趣。創意未必是要用來賺錢,有些時候創意是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有趣。我的好朋友張仁彰老師,擁有一雙巧手。每次見面,他就用紙或吸管,或綁東西的硬膠帶,隨手做出各種可愛的動物。他還會用鋁罐做出小巧的用品,用不同顏色的紙編織美麗的卡片。創意可以是一種生活方式,不論在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都可以隨我們的創意飛行喔!重點是只要你有一顆無限可能的心,那任何事都是可行的。只要我想,我要,我一定辦得到!

爸媽加油站:要孩子的內心世界充滿著創意和可能,爸媽可能在生活上不能輕易妥協和得過且過。如果我們在家喜歡動手讓家更舒服、更安靜、更清潔、更漂亮,那麼我們就有得玩了。我的家在大馬路邊,又吵、空氣又差,但經過幾年的改善,我們家沒有空氣污染的灰塵,關上門窗,外面的車聲從七、八十分貝,降到四十分貝以下,晚上睡覺也不再被車聲驚醒,當然這是經過多次不斷的改良而有的成效。一切都是可能的,靠別人不如靠自己。

當然這幾年為了維持家中的清爽,我們已經不輕易往家裡帶東西,都是盡量廢物回收改造再利用!孩子的特質會跟隨父母的喜好發展。我的孩子從小愛閱讀,也很有興趣自己動手做卡片。每年父親節或母親節,我們的門上總會有大大的驚喜。有創意的孩子會讓生活充滿樂趣,未來在工作上也會有無限的可能!重要的是,爸媽,您是否也喜歡和接受孩子不同的想法,甚至許多時候,我們是需要一些耐心去容忍孩子製造的垃圾喔!

年輕GO!GO!:創意是年輕人的最大本錢;但大部分的我們,一開始時的創意都是難以說服別人的。如果創意是大家一開始就能接受的,那這種創意大概就沒太大看頭。一個有潛力的人是要懂得去行銷自己的創意,並且讓別人懂得欣賞和使用我們的創意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