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零股投資法

上次跟志豪討論零股投資法,此想法來
自少少的資金當儲蓄又可以投資,符合基金定期定額分攤風險的概念,當然分析是不可避免的,以2002中鋼為例,從91年到97年10月,歷經六年多的長期投資,(以每月5000元計算)其間的成本為:421680元,賺取的現金股利為133620元,光是現金股利的報酬率就是31.68%,至於「實現股利」的部分大家請看黃色線的報酬率就好,至於要不要實現,看個人啦!





看到報酬率不要高興太早,這樣的方法也是有弊端的!當然,評估『風險』是最重要的課題,所以我才會以這個方法來說明,可是事實會跟你想的一樣嗎?不盡然!我在跟我哥討論之後,他反轉了這個圖表(如圖右),說明了他的優劣!

看起來很慘吧!但是,大家別忘了人家還是有發現金給你的,其間的現金股利一定跟上面大不同,原因在於『單位數』,這裡我就不贅述,成本一樣421680,現金股利87197,投資報酬率20.67%,還不錯啦~


重點來了:
1.定期定額到最後,指數只要有一點小震盪,報酬率就會有大震盪。
2.買進點決定報酬率,也就是說,你在買進的時候假設你的報酬率低於10%,那就要停止買進,不然你會失去『基本門檻價值』!

感想:我認為只要嚴守第二點,基本上你失敗的機會就很小了,其實最上方那個圖表報酬可以高達87%,我不想講這種東西,因為托老說過:賺錢是騙人的,賠錢才是真實的!不要讓賺錢迷失掉你的想法,而是讓想法一步步的實現,那才是投資的最高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