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轉換跑道分析



由於基金在不景氣的陰霾下,狂賠了50%,因此分析假設轉換跑道,在目前股市低迷且股價便宜的情形下,買進股票是否能挽救當前局勢?
以目前中鋼市值為22元上下(97/11/25),過去幾年股利平均在3元,對未來幾年內做彌補虧損的分析,如圖:






由圖估算出第一年要回本,含現金股利回本(綠色)與無現金股利回本(藍色)只差3元,可是在第二年就差的6元了,依此類推到第五年,整整差了15元了,想當然爾,想要短短幾年回本,景氣當然要好到一個程度,不然很難在短期之內達成,可是,只要拉長時間來看難度至少比較低一點。




  • 問題來了,就是每年股利都能賺三元嗎?或許這裡是一個理想的假設,但是從分析表來看,假設不到3元,股利回本(綠色)就要往右邊拉了。


  • 再來就是其他如稅金、手續費是否有影響?捨去這些條件只是為了方便計算,但是實際上也不能忽略。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還會陸續PO上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