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轉職人生--首部曲



在十二月底的時候,突然從家兄那裡得到一個面試的消息
聯電集團的X詠電子需要測試工程師,
期望是有相關IC相關經驗1~2年的,
當時,心理有所抗拒,也有所壓力
但是我在目前的工作兩年,是不是也該出來看看?
接受一下市場的考驗,
因此就開始準備履歷與相關資料

原本以為有工作經驗的履歷
只要大概將以前的工作過程簡單說明就好,包含中英文的部份
後來被我哥退件說,好歹人家也是有名氣的公司
你這樣做怎麼顯得出你想要在他們公司的誠意
後來想想,的確,從面試者的角度去看我這樣是不夠的
因此就認真的去準備中英文履歷自傳的撰寫
順便訓練一下自己邏輯思考與撰寫的能力
英文自傳當然沒那麼簡單囉!從中文硬翻過去會死人的
所以上網看到一本書,"最新美式自傳範本"
從裡面的中文挑選我想要的句子
再把對應的英文拿出來改寫成我要表達的意思
沒想到這個方法寫出來,就可以寫出流暢又可以表達自己的自傳了
有時間的話還是需要有經驗的人幫我修改句子的文法

從這個事件讓我感受到,出來工作包裝自己的重要性
一個好產品都需要包裝了,你要接受人家的青睞當然也需要包裝
因此,我想每年都要更新一下自己的履歷
接受一下市場的考驗,不一定說要跳槽才要這麼做
市場變化很快,當心理有所抗拒那就代表你過得太安逸了

再來就是昨天(1/8)的面試過程了
原本預約兩點半,但是面試還是要早點到
兩點就到,果然有英文聽力和文法測驗,
還有性向測驗與人事資料要填寫
一個小時內要完成,可是我寫完都一個小時半了
還好有早點到,能讓我從容的完成這些項目

接下來一個小時半的面試
面試題目幾乎都被我抓到了

(先來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1. 你為什麼要離開目前的工作?
2. 你為什麼要應徵這個職缺?
3. 介紹你以前的工作內容?(自傳都有寫,面試者仍然會問得很詳細)
4. 你的優缺點?(優點盡量講,缺點最好說不痛不癢的那種答案,哈)
其他:
5. 如果你是你現在公司的總經理,你會怎麼擺脫現在的困境? (唇槍舌戰的議題)

以上的問題都回答的很多,所以都佔去一大半的時間
後來就在介紹工作的內容,那天去之前有去書店逛逛
有看到一本書還不錯,叫做"贏在面試: 500題致勝之道"
面試千萬不要想臨場發揮,凡事都先站在面試你自己的角度去想
每個面試者問得問題都有他背後的意義,直接回答表面的問題是沒有意義的
必須明確表達這個問題的重點,還有他的重要性與你的關係
這些都會影響到你的薪資待遇,除了學經歷之外的參考

後來的發問時間,我準備的問題不夠多
所以面試者就換他講未來工作的內容,
這是需要獨立自主性非常強的工作,沒有人會管你
當有人來管你的時候,你那年的考績別想好到哪裡去
兩年前我可能會被嚇到,後來,不就是那樣嗎?拿出你的肝來吧!

後來有講到薪資的部份,因為人事資料表要寫目前的薪資
還有要求的最低薪資,
他看了看目前的薪資問我: 為什麼沒有加給阿?
我就說: 就是上面的數字x14個月
然後他回答: 那會比你現在好很多....

我突然有種被嘲笑的感覺,不過也正常啦!
在他們公司的設計都是領最高薪的
測試反而就沒那麼多,可是還是我们公司設計的多
賺錢的公司就是很敢給,也很吸引有能力的人進來
因為最低薪資我沒寫,所以他要跟上面的經理討論一下
似乎,我好像很容易被擺平...

雖然還有一關面試,但是我對結果倒是沒有那麼期待
這一次出去面試改變我的想法
不僅僅這個社會改變很快,但是我們的心態有跟上嗎?
人在安逸的環境,對改變的事物會產生抗拒
我想必須破除這樣的想法與思維
面對未來會發生的任何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