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不要害怕失敗,更要趁早學失敗

最近常常把人生,投資和工作聯想在一起
因為有很多想法都可連貫在一起
所以先只把 "失敗" 這個主題這個來討論

可是我只喜歡講投資...

去年到現在金融風暴所引起一連串的跌跌漲漲
想必經歷在其中的人不在少數
有人大賠,有人大賺
在這波當中,我學到了資產要會分配
理財並不是依靠一時的情緒下決定
而是經由長期的學習並長期的投入
獲得最大的報酬

或許幸運的人可以獲得龐大的資本利得
但是每一次都會準嗎?
我很清楚,我看不準
所以我要花很多時間去看去學習
用時間去驗證我的看法並修正

很慶幸在剛出社會就遇上金融風暴
很慶幸第一次投資就遇到金融風暴
很慶幸在年輕的時候就有金融風暴

不見得以後就會賠比較少
但是我下決定時就會回想一下當初投資時的感覺
每一次的決定是不是太貿然
雖然還沒成功過,但是這次的經驗值得我不斷的反芻

公司裡有個同事,常常發表他對股票的高見
卻常常不見他在其中有什麼樣的獲利
甚至,不肯正視面對他的失敗
延伸到工作的態度亦是如此

我很害怕我也變成那樣子
所以,我常常跳出來看我自己
我是不是那種不肯認錯,自以為是的人

東森財經有個叫憲哥的分析師
我很喜歡他的言論
他最近也出了一本書
內容說了他以前賠錢的經歷
我絕得他很了不起
很多分析師都說誇自己有多厲害,賺多少
只有憲哥他說自己的失敗的過程
如何在瀕臨破產邊緣,重新站起來
成為一個各大言論節目的常駐來賓

他說: 失敗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他也說: 成功的經驗也讓他鬆懈,得到了一次更大的失敗

無時無刻該提醒自己
不懂的東西不要去碰,不懂的投資不要去加碼
這也是巴菲特的名言

學習中投資,投資中學習,一直重複下去
獲得人生與財富的最大報酬率

沒有留言: